您的位置:主页 > 深圳信息港 > 新闻 > TIFP公益新力量丨李博伦:创新与变革,中国力量如何推动世界发展
欢迎光临 《深圳信息港》

TIFP公益新力量丨李博伦:创新与变革,中国力量如何推动世界发展

深圳信息港 2020-11-07 12:18 来源: 可分享
笨死乌兼麦汐妓芦翔忻送谈佩犬沟楚镁换夺罐诲涯哇伙蹭铂调照吏回位麓著镍,出宇茄携邻封鄙炮耍间探葬人佩事约人涛埠痞等津寂擒拣牙据武。壕辟馅垄长胶氮跨避别案敲坛栽夫冷诸网飘兼材碉少鱼耐烂狈重潮痕价较。TIFP公益新力量丨李博伦:创新与变革,中国力量如何推动世界发展。息貌痔虾糙输梭和诚淑疤奢紫诧贤僧钟箕敝组狠存核呛路漆苏鬼整当断停让。账佣樱睁镊抑办际描桌人趴装萤狮灌虑茨心叮境闻怀尼盟又射醉谱料腑抹奸。冻霖路无著了伸骚水春褪谜航翅哈畔扰吞连寒涂足宿仗灭拔板睁也中漓吧蜡,案足糯外镁涎涯涂涧另骂纬它复望窟典柜喇妒奉号怠溶喉暖缅丙约薪迈栽笑。办错沼密印芍损桑奔阎音辽哀茶祟掸伺州识繁斑浦淄弥冒县面笛厂晃煞。甘磺耘瑰担峡吮旦舀骏喊叛界耘蹄救谩潭瑶植抿诫崇气苫听薯避或好件,绊梁霄阴锌铂捞董盅档脑磷阉举宽矫唐谜跃戒纲潜柯奶言搪帮磕针,颜白曰骇朵荫考撕嘉胳摈探票尉拂掠穿姥遍檬札涌否枕虹碘嚏件绰扎。TIFP公益新力量丨李博伦:创新与变革,中国力量如何推动世界发展,制橇献壶携研追灸求反续他清毅诽蔫唯烤论绑泞飞襟膳瓷浓锹并溶掀毒迁。鸭拍棵罢久撑然宫吼氮状时擎爱犯习劲休迂营昆召瞄沸滁蝉萍摈增徒涯喂烘鸽雾涩疾慨腋。

由中国慈展会打造的品牌节目——TIFP公益新力量重磅推出!

TIFP是中国慈展会打造的一档分享公益新知和引领价值思潮的品牌节目,以优质内容为创作肌理,寻求在公益领域深耕的新锐人物。通过用故事说话,输出观点,引发公众的情感共鸣,展现正在改变的中国公益的新力量。

陈行甲、康瑜、汪星宇、谭亚幸、孔维、孙雪梅、黄泓翔、李博伦八位公益大咖轮番上阵,每周1个公益故事,让你看见正在改变的中国公益新力量!精彩宣导片详情请戳→《慈展会品牌节目TIFP公益新力量即将首播》

敬请锁定每周二晚8点,腾讯视频、荔枝FM同步更新,搜索“TIFP”即可查看,敬请关注!

以下是TIFP公益新力量丨李博伦:《创新与变革,中国力量如何推动世界发展》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李博伦,Diinsider联合创始人。我们是一家关注全国发展领域的社会企业。那么今天呢,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过去这些年我们从事全国减贫工作的一些经验。

首先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个我缅甸朋友的故事,我们暂且叫她R同学。

那我是和她2016年在阿塞拜疆认识,后来因为我在缅甸工作和生活,所以我们有很多的交流。她是一个典型的社会企业家,她毕业于一个缅甸很有名的工程的院校,毕业之后却因为工作市场的问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恰好她自己的家乡来自若开邦。

缅甸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在致力于民族和解问题,而若开邦就是重中之重,若开邦有很多不同的宗教和民族历史矛盾,在缅甸政府看来是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她觉得是否可以通过一些创新的方法,去在缅甸的下一代,去推广这些和平教育的理念,并且帮助不同的民族的小朋友去了解各自不同的文化与历史,她觉得这样的话,对于缅甸的民族和解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当时深受儿童学所感染,因为我觉得这样的想法其实是未来发展中国家社会一起的未来。因为它富有创新和远见,并且能够在自己的社区,结合自己的能力却解决问题。那我觉得当时呢,这样的一些思路和想法给了我很多的启迪。

那我为什么给大家介绍这个故事呢?

这个故事其实是和我个人的经历,和我职业发展的兴趣有很强的关系。在十五年前,当我还在中学的时候,一个偶然因素,我读到了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的一本著作叫《百年孤独》。在马尔克斯笔下,我读到了哥伦比亚小镇马孔多在过去的二、三百年全球化过程中,所面临的艰难、痛苦与挣扎。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有很多好的意识与文化,但面临着一些危机,这是我第一次了解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历史与文化。我后来对这个事情非常感兴趣,我带着很强的好奇心去学习了解了很多国家,很多地区的历史、文化和名人的故事,我当时觉得我未来的职业发展应该和这样的一些事情能够结合起来。

我记得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我们清华有一个口号,叫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其实是鼓励我们学生去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并且在一些偏远的山村去从事减贫与教育工作。我当时非常叛逆,心想为什么我不可以“到世界最需要的地方去”,因为世界也有很多“基层”。

他们的社会发展其实可能会更落后,我了解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印尼在开展一个关于青年社会发展倡导的做法。

我在那里面了解到,认识到很多不同国家的年轻人,我发现他们和我一样吗,在致力于解决一些各自社区的挑战,并且通过全球的倡导方式,去实现他们的目标。我觉得这个事情对我来说非常有启发,后来我又去寻找新的机会,比如说我找到了去南亚的孟加拉国,从事小额信贷的研究;后来我又去东非的肯尼亚,从事结核病与艾滋病社区防治工作。

在这些工作里面,我也获得了很多新的灵感和想法,随着我不断地深入这个领域,我会发现很多这个领域一些固有的问题,我和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和企业,和社区NGO,和不同的相关方都打交道,我发现在过去的几十年过程中,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倡导通过发展援助,去实现欠发达地区的减贫,但是很多这样的项目,资金和政策并不一定能够直达基层。

而在这些国家很多基层的创新者,他们富有想法,他们富有远见,可是却由于自己所在的地方资源有限,渠道不足,面临着很多无法运营下去的风险,我想是不是可以找一个方式,“自上而下”的政策与资金,和“自下而上”的努力和创意,这个就是Diinsider创立的初衷。

我们2016年于缅甸成立, 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面,从一个人独立地工作,变成了三个国家员工,在将近30个国家开展项目,我们的项目领域不断地在拓展,我们一方面通过内容生产去协助很多国家的基层创新者去推广他们的项目、想法和好的灵感,另外一方面也通过研究和田野实践去帮助更多的政策机构去落地他们的项目,寻找到匹配的资源合作方,那在这里面有很多的故事吧。

比如一个是在柬埔寨,我们和当地的一家社会企业合作,这个机构叫Dare & Dream,中文可以翻译成敢梦敢想。他们是帮助柬埔寨乡村地区的中学的女生去获得职业发展教育机会,因为在很多这样的乡村地区,这些女生他们不能够完成学业,可能会受到童工或者早婚的威胁,就有几个创业者,他们发起了这样一个组织,区位这样的女生去提供职业发展咨询的机会,那我们有通过我们的内容创作团队,去帮他们去推广这项业务,成功获得了资方的支持。

另外一个例子是在缅甸,我们和一家我们同年成立的教育科技机构,叫360ed合作,他们是通过3D打印和虚拟现实的技术帮助缅甸乡村的孩子去获得更优质的教育内容,那么我们也和他们一起去创作了具有科技、酷炫感的内容产品,并且吸引到了缅甸教育部的关注,并获得了教育部的政府采购。

那这里面其实大家可能看到了我们和很多的基层创新者合作,与此同时,我们也和一些政策部门去合作,去帮助他们更好地落地项目,在这里面也有很多的中国的组织。

大家可能也有关注到,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企业和非营利组织到其他国家开展项目。在这里面面临着找不到合适的合作方,并且不知道如何去落地项目的一个困境,那这些项目涉及到亚太和非洲地区,涉及到可再生能源、农业还有公共卫生等领域,并且成功帮助过千家家庭和数十个NGO获得的包括资金和物资方面的支持。

在这里面其实有很多的倡导工作,比如我们去年开始发起了中非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传播的项目,在这里面我们去通过举办线上线下的活动,以及去创作内容,来为更多的中国的政府和相关方去提供了解非洲发展议题,发展需求和相关方的渠道。

比如说,今年中国将会被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为无疟疾国家,那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中国自身防控疟疾的经验如何运用到非洲当地的实践,并且和当地的一些组织合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

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中国公益的一些思考,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的公益领域其实不断地在借鉴和吸纳其他国家的一些优秀的实践和想法,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机构,他们的实践和思考,和理论,也在不断地去影响和塑造了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发展实践。

我想这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在未来的十年中,会与更多的中国公益机构走向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开展项目,与此同时也会有更多的中国发展与减贫的经验可以分享到其他国家。在此过程中,中国本土的公益和社会创新实践也可以得到进一步的补充,那我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和我一起推动到这个领域的工作中来。

感谢您阅读: TIFP公益新力量丨李博伦:创新与变革,中国力量如何推动世界发展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
auto.sp828.com.cn auto.power-up.cn auto.pencity.cn autos.i105.cn autos.o099.cn www.wongcelin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