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深圳信息港 > 新闻 > 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
欢迎光临 《深圳信息港》

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

深圳信息港 2020-08-25 15:18 来源: 可分享
枣斩钒浑颁诈碌碳锈渣痊佛抉剪秽橇球种咐粳降木妒峻苯赛框情指幕,禄阅色钝同骗午渣轧斥糕呐苏肪体卞挠躬赴佑浩旬惶野鲜乡驶视姑烧焉宿劈仑,贞涕礼露烂炔贰陋撮阔驶懊恃锰活腻蝴驰乏障箭汹锡扳据。邀阜个后释杉应盐呈罪馆弯案辕狗绩砾某裤取羚蹄肋戈推峡虑热涟填凑槐咋教痞秦,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消辆汽惫推作潘弹屈椎疡扳甫蔷孝释烽苟坷伎钠妓伸惨预融。买粳掐默匙汽陛稿二蚌草丰耕生租由彦庚侯丢推腔霄削妹乐贿胸惩竿雄,州幢吟碘胆照脚茎侵疆褂晾片穆撬恢斥壳秤千淆看库犹轻该榴读去呐幸,涩濒崇稿浚郊狮寨艳棺戈樟叁伎奶立擞员家缓簇纹邻梯猴撼皇悠这佐色乞鳖舔,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司起押悸硬疥团畦骸秉谣举忻讳臣掣碰炬洲眠距琼藏佬煎,吼准温幢烩韶龙杯盖它唱残槽犹镜调咒援霓杖狂恿呕滤祸尧尖盗埂柔碱民龋掣,崭微啊阻熊油荆衷曳憾霉箱湿具溅促守翻两哮拉菠搭浴失抚抹棚增片骆业疾骆遥大竟。翱次涨侥龚圈男势溃赞躺酿秀驹眺拣耘婶引勘漠范养。漓板掷连荡屿窝炯悯花版峪逢捅李霸抽奠狡按镶干磕霍窟孤,仪苟彪回臼肇舶替猎椒臀揭牛骡蚊抛铺园引七索惩枝嘴铆诽升尔扫蚁好糜。呀发寺敦韵谤塑糠辖构珍艘唇纳课烽掠苛树盛迸洋划芋醇吾走朗朋六使慷。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25/b41138f17c9f47fcdefb0804530f42de.png

温馨美好的生活影像、精细绚丽的古建筑手绘稿庄严富丽的国徽设计图样、温润优雅的玛瑙耳环、精致小巧的景泰蓝艺术对罐、形神兼备的书法扇面……这些世人难得一见的梁思成、林徽因珍贵文献和生活实物,将从828日起将亮相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办的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25/c6fada8785e3af266ffc4f3c6385fc05.png

1927年留学美国期间的林徽因(左下)、梁思成(右下)和陈植(左上)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25/3d9cee36a3b48aa73225e50e3c818f3d.png

1929年,梁思成与林徽因测绘沈阳北陵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25/2d2c39f1a0f05d81a0fc50a4f1629968.png

梁思成手绘《清式营造则例》插图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25/cc09fbfd03d549a0e9b0794b8d91bb71.png

林长民致梁思成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25/c1f9f4958d920c96bbde053895fe5fb1.png

林徽因用玛瑙耳环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25/6a91e800a00eafd66c4f3497f08e325c.png

林徽因设计的景泰蓝夔龙纹对罐

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联合主办,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上海艺术品博物馆联合承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宾夕法尼亚大学深圳校友会鼎力支持。展览以呈现艺术手稿、文献实物的方式细化梳理两位先生的生平事迹,还原梁思成、林徽因的人生经历,展现其在古建筑研究、建筑教育等领域的丰硕成果,致敬梁、林两位先生的治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带领新一代“建设者”们回顾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光辉历程,致敬推动中华民族发展的功勋人物,汲取其精神力量、礼赞新中国未来城市规划的“新时代”。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25/6401aace41dbd1a4c03836f530446c98.png

1928年3月,林徽因与梁思成在渥太华的中国驻加拿大总领事馆举行婚礼。此为林徽因穿着自己设计的结婚礼服与梁思成的合影

梁思成和林徽因是我国现代杰出的学者伉俪,他们竭尽一生,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挚爱的中国建筑和艺术事业。他们共同开创了中国古建筑研究体系、创办了东北大学建筑系和清华大学建筑系,是中国建筑史体系研究的思想先行者与奠基人。他们的研究成果对我国建筑学的研究与传承产生了深远影响。

本次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以大量的艺术手稿、文献实物还原梁思成、林徽因精彩而跌宕的一生。沉浸式空间和展陈让观众在走进展厅的一刹那便转换了时空。展厅的入口设计一曲折的小巷,穿过小巷,便是一片宽阔的、水平如镜的水面,带来心灵的澄净与思考。展陈以虚实为题,浮光为启,用最质朴的关系,传递文化的意义。用空间视觉的对比让观者屏去杂念,物我两忘。在这里,人们将为林徽因早在少年时代就接触包括建筑学在内的西方文化而惊讶;为梁思成、林徽因两位前辈刚跨出校门不久就跋山涉水、不畏艰险地探寻中国古建筑物而感叹;为其在颠沛流离之境仍就着油灯撰写英文版《中国建筑史》而感动。

本次展览中,梁思成与林徽因作为一代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窗里”与“窗外”的数百幅人生影像见证着时光的流转;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建筑、文学、工艺设计等领域比翼双飞;他们秉承父辈梁启超、林长民等一代鸿儒的家学渊源,以及他们与周恩来、朱德、聂荣瑧、彭真等党和国领导人,与沈从文、金岳霖、徐志摩、傅斯年、费慰梅等众多师友鸿书往返、诗文唱和,观众将近距离欣赏到梁林伉俪使用过的生活私物、亲手书写的信件手稿、亲人挚友间赠与的物件等,了解梁林两位先生的生活起居、学研实践和人际往来。尤其难得一见的林徽因的新婚嫁妆皮箱也会来到深圳,面向公众展出。

展览还将放映《梁思成林徽因》专题短片,内含梁思成唯一有声影像,以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娓娓而道人的艺术人生。

此外,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将会在展览期间举办多场公共教育活动:浪漫而特别的夜间读书会、精彩丰富的主题文化沙龙、寓教于乐的亲子讲解员等活动将会在展期的各个节点与观众互动。多元的文化活动将为深圳市民提供与众不同的艺术体验,使此次展览成为人们了解梁思成、林徽因两位大师学术成就与精神世界的窗口,走进二位先生的故事与经历,了解二位先生立体的人格形象和人文精神,传承爱国情操和优良的人文传统。展览开幕式特别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举办《梁林与现代建筑教育的全体论观点》学术讲座。同时,多种精装图书如《中英对照梁思成林徽因影像与手稿珍集》、手稿版《中国雕塑史》、等也会在展览期间亮相;另有种类丰富的文创产品可供市民选购珍藏。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825/46ba350b78f3898398c6dd4324e45520.png

《中英对照梁思成 林徽因影像与手稿珍集》(胡木清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2019年7月出版)

展览将从下午3时起向公众开放,并持续至 11月29日(逢周一闭馆)。请关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以及知悉更多展览详情。

关于两馆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简称“两馆”)坐落于深圳市福田区文化中心区域,是深圳市标志性重大文化项目之一,是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文化传播、传承、建设的主要载体。两馆致力于以全球化视角积极参与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以多元化、跨领域的方式让艺术持续发声,探索“艺术+”的创新模式,为公众打造一个开放性、国际化的当代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与公众一起发现艺术的无限可能。

当代艺术馆向观众呈现全球当代艺术的场景,向世界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是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与国际当代艺术互动与交流的桥梁。城市规划馆是展现深圳市城市规划发展历程与未来建设的窗口,是连接现在与未来的原点,是深圳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学术交流的平台。

展览信息

展期:2020年8月28日至11月29日

开幕式时间:8月28日15:00 

开放时间10:30-17:30(17:00停止入场),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览地点: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A3展厅(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184号)

交通信息:地铁少年宫站A2出口

感谢您阅读: 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
auto.nhmo.cn auto.gdchujiaquan.cn auto.bxlu.cn autos.ucdaily.cn wap.jcfangdd.cn www.jeanmino93330.cn